close

節錄自《孩子謝謝你》一個父親的懺悔

從小到大,威威受不了父親只問成績的高壓統治,長年打罵羞辱,積怨日深,最後遠走美國,斷絕音訊。

擔任大學教授的父親永遠記得 2007  年 10  月,他收到兒子寫給他的最後一封 e-mail :

你總是說你多愛我,但在我印象中,我們一見面,你就會說,我為何不照你說的話做,還會說,你這樣子未來會很糟糕很怎樣………我想到就噁心。真的,噁心!

我想不透,一個人,可以在口口聲聲說愛一個人的同時,同時以毀滅他的信心、自尊、情感為樂。就像描寫中國傳統家庭的電影一樣,父母總以對小孩的責罰來表示對小孩的愛,或許你覺得那很正常,沒有什麼不對,但你可否想過,在小孩心中是什麼感覺?

總之我想說的是,我以後不想再跟你們連絡了,永遠不!

我受不了那種摧殘尊嚴的言詞,即使我知道你們會養我,你說的話,你們說的話都讓我心碎,最愛的人,傷我最深,與你們分開,物質上無法不困難,但是心靈上沒有枷鎖。」

你們以後不用再 e-mail 或打電話給我了,錢也不用匯了。

我會活得很好。希望你們也活得安好。

這封絕交信,冷冷的停在電腦螢幕前,彷彿像一顆原子彈在耳朵旁炸開,孩子的父親由震撼、流淚到深切自責,逐漸覺悟到自己的種種不是。

長久以來,我們的教育不斷有人提出各項改革案,我曾與一些在教育現場想有作為的教育部官員、校長以及老師談過,他們說出同樣的心聲:

「我們正努力為孩子的未來做出改變!但若家長們的觀念無法改變,一直停留在分數代表一切、唯有讀書高的『士大夫』觀念,那任何改變都抵抗不住來自家長的壓力!」

我們今天討論教育問題,不能只關注在孩子身上,容我說一句可能會冒犯的話,我覺得,家長本身首先就得重新從觀念再教育。當我們不願正視自己的問題,覺到自己所擁有的權利以及可以產生的影響力,事情便永遠無法改變。

家長們,何妨問問自己,是否也帶有以下的盲點而不自知。

是否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?

即使教改進行了許多年,對大多數家長來說,鼓勵孩子讀書、拼命擠進明星高中,然後考進國立大學,仍然是最讓安心的一條道路。

這種教育體制,除了分數、名次,其餘的天賦能力全都退居其次。台灣教育對於分數的執迷,已經到了瘋狂的境地,所有關乎升學的重點科目,對於分數更是錙銖必較,太多家長每天斤斤計較班上名次、全校排名。

因此,有些孩子不惜以作弊換得好的成績,只為了不讓父母失望,我們一切關乎教育原初理想,在分數面前都化為齏粉。

在學業上得不到肯定的學生,在現行體制下很容易被老師、被學校放棄,而被人放棄的孩子容易自暴自棄。

其實,每個人的才智各有所長、開竅早晚有別、天賦各勝擅場,而天性不適合傳統教育學習方式的孩子,便逐漸遭到邊緣化,像瑕疵品一樣報廢。難怪有一年大學入學測驗,一位考生在國文卷子上寫著「我的人生在國中就已經失去」。

無數的考試和分數織成一張大網,讓我們一整個世代的年輕學子,囚困其中,成為永遠逃不出去的籠中鳥。

國中還正值青春時期,這麼早就全盤否自己人生,怎不讓人心驚,而這一切只為滿足父母另一種虛榮。

還要繼續膜拜不合時宜的升學主義嗎?

出處: 《教育應該不一樣》嚴長壽 2 - grace127 的網誌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grace127/5153513#ixzz1ZKR2DDOJ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